【道长】歉友(六):错过

*依旧宋岚离开义城后的故事,私设多,慎点!
*这章有很多引用了原文,还有很多我的想法
*直接把我写得怀疑人生,整个人都不好了…
*星尘好难把握,他太好了,我写不出他的无暇
*随便看看吧,依旧爱我的岚岚😘
前文 (一)      (二)       (三)   
        (四)      (五)
—————————————————————————

         “小姑娘,若是眼睛看不见,便不要走这么快。”再次降临的黑暗中,一把声音悠悠地响起,这话的内容竟然有点似曾相识。睁开眼时,面前是一道小小的身影,那道小身影的主人歪了歪头,似是有点疑惑。
        随着宋岚一步步的走近,晓星尘终于看清了那道身影的模样。是一个约莫十多岁的小女孩,其面容清秀,生得很是水灵,头上简单的发髻间插着一只小狐狸的木钗,身上衣着虽然有点破旧,但却是整齐干净。唯一可惜的就是她的双眼呆滞,空洞无光,木然地往前看着,手里还紧紧地握着一根竹竿。
        宋岚用拂尘搭上了女孩的肩,将她引到一边,道:“路旁人少。”
       女孩噗呲一笑:“阿箐谢谢道长!”
       那个几乎要呼之欲出的名字一下子在脑海里晕开,小狐狸木钗是他亲手雕刻的,就算未曾见过也自是熟识认得。阿箐,果然如他心中所想的那般,很可爱又有点精灵古怪的,到现在兴许已经是个亭亭玉立的女子了吧……
        正是晃神时,宋岚面前的人已经不再是阿箐,他拦住了一个行人,道:“请留步。请问,这附近可有人看到过一位负剑的盲眼道人?”
       晓星尘心里莫名一抖,才想起若是遇着阿箐的话,就意味着宋岚来到了义城。没想到他不是云游至此,而是为了找自己才到达于此!不是不想再见了吗,为何又…
       这时阿箐敲着竹竿走去,道:“这位道长,你找那位道长做什么呀?”听罢晓星尘心里一空,好像漏跳了一拍。
        宋岚霍然转身,心里隐隐有些紧张:“你见过此人?”
        “我好像见过,又好像没见过。”
        “如何才能见过?”
        “你回答我几个问题,我说不定就见过了。你是那位道长的朋友吗?”
         宋岚怔了怔,晓星尘能感受得到他心中闪过的一阵纠结和难过,显然他不太想回答这个问题,而晓星尘也隐隐有些发抖,他害怕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是。”
        他说,是。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些零碎的片段,倒在自己怀里满身血的子琛,被血泡了沉的黑色道袍,手上传来刺穿胸膛的感觉,这些一起朝晓星尘压来,他奋力地挣扎着,小心翼翼地把那声‘是’埋进心里。
        阿箐的声音再次传来:“你真的认识他吗?那位道长多高?是美是丑?剑是什么样的?”
        宋岚立即道:“身量与我相近,相貌甚佳,剑镂霜花。”
        “我知道他在哪里,道长你跟我走吧!”
        听到这句话,晓星尘的心口颤了颤,可不是他自己的,而是宋岚的。心口微颤之后随即狂跳了起来,一声一声的心跳响亮又急促,以往的冷静沉着全然不见。这大概是晓星尘第一次知道这样的宋岚,尽管当初被屠观时也曾歇斯底里过,可这明显跟那次不一样。
        宋岚勉强稳住气息后才强行镇定地道:“……有……有劳…”
        义城的路并不像晓星尘当初想象的那般阴森荒破,反而在午后的日光下显得有几分祥和安逸,不一会儿前面一蹦一跳的阿箐拐到了一个巷口,巷口的尽头便是一间义庄。可宋岚却是停住了脚步,不再向前。
        阿箐没有听到脚步声,很是疑惑地转身问道:“怎么啦?你怎么不过去?”
        宋岚的视线一直在那间义庄的大门上,他很想进去,他恨不得直接把门踢开。他想见到那个人,他有很多话要对那个人说。可他现在是要以什么身份去见他呢?那句“从此不必再见”是他亲口说的,无论是否因任何原因而出,都已经摆在了他和那个人的面前。
         我们,还能算是朋友吗?他自己方才回答了‘是’,可那人还当自己是朋友吗?那个人还愿意见到自己吗?无数的疑问涌在心头,给宋岚的脚上灌满了铅,他迈不开脚,此时的他无比渴望却又无比害怕。
        星尘,我还能做你的朋友吗?
        能!为何不能!晓星尘在心里呐喊着,这些问题他也曾在心里想过无数次,可是一次都不曾得到过回答。他恨不得宋岚现在就破门而入,他想告诉他,亲口告诉他。
        就在宋岚终于决定要进去的时候,一个悠悠的身形先他一步,晃进了义庄大门。晓星尘只觉身形一滞,待宋岚看清来人的时候他也知道,那人是谁了。
       薛洋,一个将他们各人连同自己命运都改变了的人。
       宋岚心里在无限震惊之余还生出了一腔怒火,烧至心尖。他浑身颤栗着听完庄里二人的对话,晓星尘瞧见坐在薛洋对面欢笑的自己,心底生起了一股寒意,和在宋岚的怒火里,很是难受。
        “那位道长和他关系很好吗?”宋岚的声音响起。
        阿箐交待道:“我感觉道长一个人不是很开心……好不容易有个同行……所以,好像他挺喜欢听那个坏家伙说俏皮话……”言语中透露着满满的不愿意,阿箐也看出来了是吗?只有他自己不知道,他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晓星尘在阿箐眼眸里清楚地看到,宋岚脸上一片阴云密布,听到他心里无数个声音交织着,有对薛洋欺骗祸害的愤怒,也有对自己弃友的悔恨,甚至有对他的不忍。还有那么一个细小的念头一下就被晓星尘捕捉到了,如果他当初遇到的同行不是自己是不是会过得更好,或许就这样下去会不会更好……
        看着在薛洋对面浅笑不已的晓星尘,这个细小的念头像是一块泡发的木耳,迅速占领了宋岚的心绪。虎牙不经意地一扬,伴着凝重的担忧最后统一成一道讯息:绝不能让星尘知道此事!
        想罢,宋岚沉着脸朝薛洋离去的方向追去,眼前画面一转,迎面便是那张晓星尘一生都不会忘记的脸。
         “臭道士,老子心血来潮出来买一次菜,你他妈就来煞风景!”薛洋手持降灾边说边招架着宋岚的剑。
        宋岚挟着一股狂怒,招招逼命,低喝道:“你到底在搞什么鬼蜮伎俩!接近晓星尘这么久到底想干什么!”薛洋笑道:“我说宋道长怎么还留了一手,原来是要问这个。”宋岚怒喝:“说!你这种渣滓,会这么好心帮他夜猎?!”剑气擦面而过,薛洋脸上划出一道伤口,他也不惊,道:“宋道长竟然这么了解我!”
        这时,眼前又是一闪,人声景象皆是远去,晓星尘感受到原本那满腔的怒火也随即散去。他不曾想到宋岚再次见到薛洋竟是为了问清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关于他的问题,或者说在更早前他为何不曾想到去细问他救起的人是谁。倘若……
        还来不及多想的时候,薛洋的声音再次传来:“他眼盲?宋道长,你可别忘了,他眼盲是因为把眼睛挖给了谁啊?”
        闻言,晓星尘感觉到宋岚心中一紧,连带面色和动作皆是一僵,随即心口开始感觉有蚂蚁慢慢地爬上来,细脚不断地似有若无地轻挠着。
        薛洋又道:“你是用什么立场来谴责我的?朋友?你好意思说自己是晓星尘的朋友吗?哈哈哈哈宋道长,需不需要我提醒你一下,我屠了白雪观之后,你对晓星尘是怎么说的?他担心你要来帮你,当时你对着他是什么神情?说了什么话?”
        一瞬间那些蚂蚁乘着薛洋的话音汹涌地卷过,无数下叠加起来的挠抓让宋岚心神大乱,喉头心尖皆是哽塞,就连头皮也隐隐有些发麻,声音颤抖着:“我!我当时……”
         薛洋直接把他堵了回去:“你当时正悲愤?正痛苦?正伤心?正愁没处撒火?所以迁怒于他?说句公道话,我屠你的观的确是因为他,你迁怒于他也是情有可原,而且正中我下怀。”
        薛洋的声音依旧响着,可是宋岚却是完全听不进去了,蚂蚁挠抓摧毁了那本就小心掩盖起来的破败城池,所到之处都被洗净了一般,顿时没了心神。他木然地挥舞着‘拂雪’一下一下地接挡着薛洋的‘降灾’。晓星尘则是都听在耳里,那种空唠唠的感觉令他很不好受也让他隐隐感觉到些许的不详。尽管知道这一切都是徒劳的,可晓星尘还是忍不住地想去提醒宋岚,想要用声音修补起那座废城。
        “唉!说‘从此不必再见’的到底是谁?难道不正是你自己吗宋道长?他听从你的要求,把眼睛挖给你之后就从你前面消失了,现在你又为何要跑来?你这不是让人为难吗?晓星尘道长,你说是不是?”
        听到这个名字,宋岚和晓星尘皆是一震,随即一股粉末呼呛而至,伴随着口中剧烈的疼痛,晓星尘觉得四周景象开始扭曲起来,令他头痛欲裂。
        他感觉有股力量像是在驱赶着他,干扰着他,与其说是想让他离开,更像是在掩盖什么事情。晓星尘终于明白为何共情的景象会如此零碎,中间存在如此多的空缺,不是因为事情本就这般破碎而是因为宋岚在拒绝着他,他不想让他知道。他愿废灵神强行截断,也不愿他知道一切。
        可晓星尘已经下定了决心不再逃避,他便要知道所有的一切,无论是什么他都愿意接受和承担!于是晓星尘挣扎着,不停地争取着。他明确地告诉他也告诉自己:我需要知道,我必须知道!
        眼前光景迷离交错,脑海里一阵天旋地转过后,是霜华一闪而过的银光。
        晓星尘猛地一滞,随即便是滔天的疼痛自心口处传来。宋岚低头,晓星尘便看到穿过了心脏的霜华剑锋,再慢慢抬头,他看到了手持长剑,面色平和的自己。
        宋岚看到他的一瞬间,晓星尘感觉到他喉间一紧硬是扼住了到唇上的痛吟,目光静静地看着自己。这一眼,仿佛要看尽自己白纱后面的一切,看尽善与恶、道与义,还有生与死。
        注视间,晓星尘看着自己浑然不觉地问道:“你在吗?”
        宋岚骤然动了动嘴唇, “我在。你怎么来了?”
        话语响起,却并不是宋岚的声音,当然已经不可能是他的声音了。即使他的胸腔充斥着咆哮,那句到嘴边的“我在”也无法传达到站在面前的晓星尘耳里。最后只能被别的声音慢慢掩去,消散得无声无息。
        脚步声响起,耳边似乎听到自己跟薛洋还在说着什么,可是宋岚意识已经开始有点模糊了,他已经听不清具体内容。晓星尘看着他慢慢地跪在了自己面前,挣扎着朝上看去,他想再看自己一眼。用着他给他的眼睛希望能传达给他,告诉他身边的危险,告诉他的……
        可对上的却是薛洋居高临下的俯视,也只能是薛洋的眼睛了,他的眼睛在自己身上又怎能看到呢,宋岚忧忧地想着。
       手心慢慢地紧紧地握住剑,将‘拂雪’二字给覆盖上。木耳在废城的朽木上疯狂生长着,似乎想要将那本已空无一物的废城彻底填满一般。
        既然这样,那就别让他知道,永远也不要知道……
        这是晓星尘在宋岚停止呼吸前心中响起的最后一句话,伴随着无边的担忧和顾虑,静静地映在了眼前那义城天边火红的烧云下自己与薛洋一前一后渐渐远去的背影上,久久都没有散去。

评论(16)
热度(27)

© 牙君不戴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