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长】歉友(八):生劫

*依旧宋岚离开义城后的故事,内有私设慎点!
*这章是让人充满希望的,我说的是实话(ง •̀_•́)ง
*继续表白我最爱的岚岚(。・ω・。)ノ♡
**前文(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

        渐渐地视线又开始模糊了起来,再次睁开的时候,面前是躺在棺材里的自己。干净的纱带整齐地附在眼上,一身雪白的道袍,被人摆成合十安息的姿势,交叠的双手下压着一支拂尘,可棺材里并没有看到‘霜华’的身影。
        晓星尘心中不由得很是疑惑,接着就听到了有人抬脚跨入义庄的声音,一道清亮的声音响起:“宋岚,宋子琛道长。”
        抬眼看去,是一个黑衣男子以及一个头戴扶额的高大男子。那位戴着扶额的男子晓星尘自是认得,是蓝家名修仙士蓝忘机。只见他随着那名黑衣男子的介绍轻提衣摆,姿势矜雅地迈过了高高的门槛,微微颔首。
        宋岚也朝他们行了一礼,双方一时都是沉默着。这样的沉默让晓星尘很是难受,他隐隐觉得有什么事情他还不知道,有什么东西是该说出来的可是他们什么都没说。即使是知晓他已经自刎而亡,即使是在他的尸体面前仍无法开口。
        晓星尘甚至能从那黑衣男子的眼里看到那双本属于自己的黑眼睛里写满了无可言述的悲伤。许久,黑衣男子拿出两只一样瘦小的锁灵囊,递给宋岚,道:“晓星尘道长,和阿箐姑娘。”
        阿箐姑娘?是阿箐!阿箐在锁灵囊里?她为什么会在锁灵囊里,她不是应该已经逃走了吗?她怎么…怎么会在锁灵囊里呢……为什么?为什么把阿箐也杀了?她明明是无辜的,他们都是无辜的…也被连累了,都被我连累了……
        “星尘”,宋岚心里的这声轻唤让正是心神极度不宁的晓星尘猛地一震,将他给拉了上来。
        明明已经死了,可此刻晓星尘能感觉得到宋岚的是颤抖着的,甚至连同双手一起也微微发抖起来,小心翼翼地接过递来的锁灵囊,将他们托在手掌心上。感觉整个人都僵直着,连提着穗子都不敢,生怕晃坏了。
        黑衣男子问道:“宋道长,晓星尘道长的尸体,你打算怎么办?”
        护着锁灵囊,视线重新落回棺材里。看着那张温润如玉的脸,一瞬间闪过无数画面。有一同品雪拭剑,一同饮酒赏梅,一同斩妖除魔,一同遥看寒星,一同修行比剑所有的一切皆是与眼前这个人,这副身躯一同经历过的。这一切都化作无尽的不舍萦绕在心间,可宋岚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晓星尘也是知道,宋岚一向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于是他看着‘拂雪’写出来的八个字,没有一点意外。
        “今后你打算如何?”声音又置来一个问题,宋岚没有丝毫犹豫继续写道:“负霜华,行世路。一同星尘,除魔歼邪。”
        接着,他顿了顿,看着‘拂雪’写出来的“星尘”二字,手不住地握了握那个瘦小还有些陈旧的锁灵囊,慢慢地又提起‘拂雪’一个字一个字细细地写着。
       这次他写得很慢,慢到像是一笔一划地要刻在晓星尘的心上一般。还没写完的时候,耳边忽然传来一声响亮的剑击声,仿佛穿越漫漫岁月飘泊而至。
       晓星尘瞬间感觉眼前的景象扭曲了起来,可他依旧强撑着要去看地上的那些字,他要看全它们、认清它们、知道它们,他觉得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的话他有可能永远都不明白一些事了。
        剑击声又一次响起,这次更加响亮像是要直接贯穿灵魂一样撞入耳来。字体模糊了起来,他看到了“错”字,待我醒来说对不起,然后呢?错,什么错,错了什么?晓星尘挣扎着执着地不愿抽离,就差一点了。
        ‘拂雪’已经写完了“错”字正当提开再次触到地上的时候,剑击声竟连续急促地响起,像催命似的震慑着晓星尘。一瞬间他感觉自己飘了起来,眼前一阵晕眩可却只是漆黑一片。
       他出来了,共情结束了。
       灵体自眉间飞出,闪着胜过明月般皎洁的白光,一点点地在面前飘忽着。宋岚瞥见那点光,挣扎着要起身。
        在场原本已经收剑的修士又再次纷纷拔剑,“他娘的竟然还能动!”一个修士低声骂了一句,从背上抽出挂有符文的利箭正准备拉弓。
        欧阳子真大吼一声:“慢着!别动!”他紧紧地握着手里的那只被炸焦了的锁灵囊,捡起地上的‘拂雪’,慢慢地往伏在地上的宋岚走去。
       宋岚看着他手里的‘拂雪’,张了张口,紧张而又满是血腥的空气默默地回荡着一声难听的叫唤。有的修士忍不住往前踏了一步,“我说了都别动!”欧阳子真低低地吼了一声,低身将‘拂雪’递到他手上。
        可是宋岚伏在地上根本就接不住剑,他浑身上下尤其是关节位都插满了带有符文的利箭,这些箭估计是在他失去意识的时候插上的,像是要完全封住他的行动般牢牢地钉在身上。欧阳子真看着那双好看的黑眼睛里满是焦急,他抓住一根射在手掌上的箭狠狠地拔了出来。
       “喂,子真!你干什么!”
       “我在帮他,没看见吗?”欧阳子真边喊着边加快了手上的速度,那个拉弓的修士吼道:“你知不知道你在帮谁啊?一具刚刚袭击了我们的凶尸!”
        “不!他不是,他是宋道长!他不是凶尸!”欧阳子真好不容易将上半身的箭都拔走了,定眼看着箭的伤口没有像活人那样冒血而是带出了一点腐肉,不知想起了什么喉头突然一紧。
        拉弓的修士举起箭弩,骂了一声:“你再拔我就接着射,拔出多少箭我全给你补上!”欧阳子真急了,手是真的不敢再动了。
       宋岚手上的箭已经被拔掉,便伸手拿过‘拂雪’。重获意识的他至始至终都没有多看一眼四周,更没有关心自己身上的箭,他眼里只有那星点白光。
        就这样拿着剑,慢慢地用手拖着身体往那飘忽的灵光靠近,他知道是他。他没被炸碎还醒了,他竟然醒了!宋岚不知道他与自己共情时看到了什么,知道了什么,他现在只想告诉他,将那句话说予他听,用自己仅有的方式亲口传达给他。
        修士们见他拿着剑匍匐着身体一直在往那点白光爬去并没有再次袭击,便将剑稍稍放下但仍保持警惕。
        宋岚扶着剑将身体支起来,跪坐在地上,然后挣扎着将背后的剑解下放在白光下方,露出剑柄‘霜华’二字。一手压着‘拂雪’,朝那白光轻唤了一声。混沌不开的音节根本听不出说的是什么,可白光分明一颤。
        一下一下简单的音节自‘拂雪’缓缓敲出,仔细听辨就会发现,每个音节音调皆有不同,时平时仄,中间还有明显的停顿像是人在说话一样。他这是在借敲剑声说话,借助话语语调的不同传达自己的话。可是音调几乎每个人说的都不一样,在场的修士渐渐地都仔细聆听了起来。
        一共是七个音节,前三个是连在一起的表明可能是个人名或者是个词组,剩下的四个可能是一句简话。
        七个音节敲完后,宋岚抬眼看着那道白光,死人是不会再有过多的表情在脸上的,可欧阳子真却看到了一种复杂至极的情感表达在宋岚脸上。
       音节又再次响起,这是第三次。与前两次不同,这次每敲出一个音节,宋岚就会发出一个相似音节的声音,那种扼在喉咙卡着声带的声音听着令人毛骨悚然,但欧阳子真这次算是明白了。一瞬间他明白了那道白光是谁,也明白了这七个音节到底要表达什么。
        对,不,起……错…不,在……你。
        白光随着剑身被敲响后的振动剧烈地闪动起来,一下飘到霜华上不停地闪烁着像是与此刻满天的寒星叫喧一般,最后落在了‘拂雪’上,环绕着宋岚的指尖慢慢地消失不见。
        许久,没有一个人说话。宋岚依旧跪坐在霜华前,静静地看着白光最后消失的地方,直至有人把他拉了起来。
       “哎!我好像解出这个局了!”蓝景仪在冷泉边高兴地跳了起来,一旁的蓝思追凑过去看了一眼,嗤道:“哪里解开了?”
        蓝景仪瞬间质问:“哪里没解开?”
        蓝思追指着棋局道:“你的白子走这‘刀把五’,黑棋是被杀了,可若是黑子在这个位置入气送吃了二子,而后再提二子,你待如何?”
       “我……”原本兴奋激动的年轻人瞬间沉寂了下来,认真思量着方才的那番话。
       “你根本就没解开,你只不过是将棋局下成了长生劫,一个循环不断周而复始的劫。”蓝思追边将棋局还原,边缓缓说道。
       可蓝景仪执拗地拿过白子,又放在方才的位置上,反驳道:“就算是个循环的劫也好呀,就算是周而复始总比只有结束的好。”
       

评论(5)
热度(36)

© 牙君不戴套 | Powered by LOFTER